人才招聘信息网
 

 

 首页 | 学校简介 | 院系设置 | 政策文件 | 引进待遇 | 需求方向 | 服务体系 

  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动本学期“百名博士招聘计划”,为建设高水平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当前位置: 首页>>需求方向>>正文
 

 
机械工程
2022-05-01 12:27  

安家费20-60万元

为适应能源电力工业及地方经济发展对机械类人才的需求, 1996成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2015年获批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8年被认定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2006年获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以我院机械工程学科为主申报的智能制造工程学科被认定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具体如下:

一、学科平台

本学科科研平台基本完备,能够满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拥有省工信厅公共技术研发中心、省工程训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科研团队1个。近5年来,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等各类专项资金,累计投入800余万元,购置了CO2激光器、磁控溅射仪、频谱分析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1000余平方米。

机器人实验室                 材料成型实验室               微纳米技术实验室

二、团队建设

学科现有教师24人,其中45岁以下的教师18人;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的58%;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占专业教师的88%;具有海外访问学者经历教师6人,占专业教师的25%;具有硕士生指导教师17人,占专业教师的71%通过严格的人才遴选程序、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和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学科基本构建了一支思想素质过硬、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效果好及科研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教学科研型师资队伍。已形成智能机器人、微纳米技术与系统、机械系统状态监测与智能控制、材料先进制造技术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机械工程学科科研团队部分人员

三、学科带头人

智能机器人方向带头人谭益松,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发表SCI期刊论文6篇,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指导硕士研究生7人。

微纳米技术与系统方向带头人王俊尧,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首批东电学者,东北电力大学微机电与微制造创新实验研究所所长。发表SCI期刊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指导硕士研究生15人。

机械系统状态监测与智能控制方向带头人刘宇,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发表SCI期刊论文10篇,EI期刊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吉林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吉林省科学技术发展项目1项,吉林省教育厅项目1项,吉林市科学技术发展项目1项,指导硕士研究生10人。

材料先进制造技术方向带头人张海波,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东北电力大学工程训练教学中心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机械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机械工业学会理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近年来主持和参加完成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EI检索12篇,指导硕士研究生21人。

四、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为适应数字网络化、高效精确化、智能集成化和制造极端化的学科发展趋势,围绕我国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密切跟踪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及能源电力生产需求,以机械结构系统设计理论和机械制造技术研究为基础,在智能机器人、微纳米技术与系统、机械系统状态监测与智能控制和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使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相结合,努力把机械工程学科建成适应国家发展需求、具有鲜明特色的一级学科。

(1)智能机器人方向

本方向聚焦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应用过程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以机器人机构和传感器研发为研究特色,以实现机器人高精度、高智能性和高可靠性为研究目标,形成了机器人构型设计、新型功能部件研发、机器人群智能技术三个稳定的研究内容。

(2)微纳米技术与系统方向

本方向面向吉林省生物医药产业,聚焦微纳米技术国际前沿问题,以微纳系统与微纳制造为研究特色,以实现器件与系统的微型化和多功能化集成制造为研究目标,形成了微纳加工与装配、微纳仪器与装备、微纳流控与操纵三个稳定的研究内容。

(3)机械系统状态监测与智能控制方向

以保障机械设备的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为目标,通过对信息与传感技术、信号分析与建模技术等新理论、新方法的研究,实现设备及生产过程的在线监测、寿命预测、可靠性评估;利用人脑对不同运动行为认知差异,结合现代数学理论及通讯技术,实现人机智能控制;形成了连铸过程状态监测及控制、机械设备状态监测、人机结合智能控制三个稳定的研究内容。

(4)材料先进制造技术

本方向主要面向吉林省汽车产业与电站材料制造产业,基于2025中国制造”的发展需求,以金属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为特色,以实现金属材料的精密、高效及绿色加工为目标,形成了汽车模具设计、特种金属连接理论与方法和金属材料表面改性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21 东北电力大学人事处 人才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