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信息网
 

 

 首页 | 学校简介 | 院系设置 | 政策文件 | 引进待遇 | 需求方向 | 服务体系 

  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动本学期“百名博士招聘计划”,为建设高水平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当前位置: 首页>>需求方向>>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
2022-05-01 11:57  

安家费25-60万元

一、学科发展历程

为适应国家能源电力工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1975年设立电厂化学专业,并形成电厂水处理技术、热力设备腐蚀与防护、电厂化学仪表和电力环保四个方向。1996年获批应用化学硕士授权点,2010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十二五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吉林省高水平优势特色A类,已成为行业和地方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二、学科带头人

关晓辉 男,教授,博导,东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吉林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石墨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关晓辉教授长期从事储能、水处理、催化等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4项;作为第1完成人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以第1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7篇,以第1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

三、学科队伍

具有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治学严谨、专业配套且稳定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师51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4人,博导4人,博士37人,硕导39人;其中45岁以下中青年骨干教师占82%。教师队伍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1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1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9人、拔尖创新人才4人,省科研创新团队及优秀教学团队5个等。

四、学科方向

面向能源电力行业发展需求,聚焦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形成4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基于能源环保材料开发与利用的材料化学工程;突出电力特色的化学监督、污染物处理与控制的应用化学;基于油页岩综合利用及生产中污染物分离、迁移和转化的化学工程;针对生物质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的生物化工。

1)材料化学工程(学科方向带头人:关晓辉)

  • 电力储能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

  • 生物絮凝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研究;

  • 催化、绝缘及电介质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2)应用化学(学科方向带头人:孙墨杰)

  • 化学监督与控制、污染物分析等理论与应用研究;

  • 电力腐蚀与防护技术研究及应用;

  • 工业循环水稳定性分析与控制技术。

3)化学工程(学科方向带头人:张海丰)

  • 油页岩干馏及灰渣综合利用等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 能源电力、石油化工等行业废水膜分离关键技术;

  • 目标有机物催化转化、烯烃环氧化等绿色化工技术。

4)生物化工(学科方向带头人:于大禹)

  • 生物质转化关键共性技术;

  • 高附加值生物基化学品绿色合成;

  • 生物能源高效转化及有机污染物资源化。

五、学术成果

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省部级项目37项,科研经费4100万元;获省部级科技奖15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238篇;授权发明专利35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8部;实现高效纤维过滤器、在线化学仪表等成果转化,产值超30亿元。

六、科研平台

经过多年的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逐步形成并完善了多个科研支撑平台和培养基地,拥有油页岩综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电力储能与环保材料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电站水处理工程研究中心、生物质清洁转化与高值化利用吉林省科技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与中船重工厦门分公司等共建研究生工作站5个。可用于培养研究生的主要仪器设备总价值9297万元,实验室面积15200平方米。拥有10余万册中、外文藏书,具备8个中文数据库和12个外文数据库的使用权限,近300种期刊文献的下载阅读权限,有力支撑了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21 东北电力大学人事处 人才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