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信息网
 

 

 首页 | 学校简介 | 院系设置 | 政策文件 | 引进待遇 | 需求方向 | 服务体系 

  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动本学期“百名博士招聘计划”,为建设高水平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当前位置: 首页>>需求方向>>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
2022-05-01 14:25  

安家费20-60万元

1. 学科简介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始建于1983年,是吉林省最早设立的通信工程本科专业之一,2005年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并入电气工程学院,成为学校“十三五”阶段重点发展专业之一,逐年增加学科科研条件提升及人才引进方面投入。近5年,获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60项,科研经费1225.72万元;共获得包括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科研奖励共17;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共授权专利29项、软件著作权12项,已累计产生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2.团队建设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9(硕士生导师2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7人,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教师11,团队结构和学缘组成合理。学科拥有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技术人才1名,吉林省首批高校春苗科技人才1名,形成了电力特色突出、中青年教师占比为主的稳定科研团队。

3.学科方向

学科自建立以来,一直同电力行业背景紧密结合,侧重现代通信技术、智能信号处理技术、物联网技术和无线通信理论在电力系统领域应用研究,力求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电力通信专网及新一代智能电网设计等相关领域取得突破,目前在下列研究领域形成了特色优势。

3.1无线传感器网络与电力物联网方向

带头人:李建坡,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吉林市科技专家服务企业创新顾问团”专家,吉林市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

本方向以面向国家工业制造及能源电力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重大需求,以现代通信网络理论和关键技术为主要研究对象,侧重传感器网络、光纤网络和车载物联网等新一代通信网络相关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无线多媒体传感器网络覆盖优化方法与网络信息安全、物联网络协议性能测试与评估方法、电力光纤宽带接入、基于无线通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运行控制、新能源汽车车载电力线通信、低压配电网电力线通信技术等。

3.2电力信号检测与辨识方向

带头人:王振浩,教授,硕士生导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技术人才,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

本方向针对电力系统设备与运行信号中存在强随机性、高非线性、低信噪比等综合复杂性,将现代谱分析方法、机器学习方法与人工智能理论相结合,研究电力信号采集、分析、建模、仿真与处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电力系统谐波特征辨识、电能质量信号建模与分析、同步相量测量、电力设备状态监控、电力系统故障诊断、电力系统状态估计等前沿研究方向。

3.3人工智能与电力大数据方向

带头人:杨茂,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并网与运行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东北电力大学东电学者首批第三层次人才。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项。

本方向以模式识别和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人工智能领域的机器学习理论和现代统计学方法,重点开展数据挖掘技术方法、高性能计算方法、群智能计算、多目标优化、复杂系统协调控制方法、智能系统自适应调节相关研究工作,为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系统控制和新型异构网领域的应用提供新的理论与方法。


3.4现代无线通信与网络关键技术方向

带头人:滕志军,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

本方向以无线通信和无线网络资源分配为研究对象,结合凸优化理论和图论方法最新进展,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高技术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新一代移动通信中频谱资源分配、毫米波通信频谱资源分配、车载北斗导航系统开发、认知传感网络与路由资源分配方法、空间光通信理论可见光通信的调制和解调技术混合RF/FSO通信系统性能评估和优化等。


4.科研平台

    学科拥有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技术工程实验室能源互联网信息技术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配套有基础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6个,设有5G移动通信系统开发与测试科研平台、无线传感器网络测试与评估科研平台、智能信号检测与处理科研平台和半导体器件分析与测试科研平台,占地面积487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5375万元,支持通信学科各方向研究需求。同时学科依托“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现代系统仿真控制与绿色电能新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国内高校唯一的输变电运行试验中心,可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新一代智能电网、电力系统通信及电力系统智能控制相关研究工作。经过多年积累,学科目前已初步建立了电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全方位综合科研体系,可满足独立开展研究所必备的软硬件条件。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技术工程实验室  5G移动通信系统开发与测试科研平台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21 东北电力大学人事处 人才工作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